曾静的博客

但行好事,莫问前程.

嗨,我是曾静 (@devzeng),目前暂居深圳。


这是我用来记录平日学习笔记的地方,欢迎您的访问.

GitLab的简单使用

GitLab是一个利用Ruby on Rails开发的开源应用程序,实现一个自托管的Git项目仓库,可通过Web界面进行访问公开的或者私人项目。

logo.png

它拥有与Github类似的功能,能够浏览源代码,管理缺陷和注释。可以管理团队对仓库的访问,它非常易于浏览提交过的版本并提供一个文件历史库。团队成员可以利用内置的简单聊天程序(Wall)进行交流。它还提供一个代码片段收集功能可以轻松实现代码复用,便于日后有需要的时候进行查找。开源中国代码托管平台git.oschina.net就是基于GitLab项目搭建。

添加新项目

1、选择创建新项目

登录成功后,点击导航条上的 “+” 就可以进入创建项目的页面

new_project_1.png

2、填写项目的信息

在创建工程的页面,按照要求填写项目的名称和可见性等信息。

new_project_2.png

(1)Project path:项目的路径,一般可以认为是项目的名称

(2)Import prject from:从哪导入项目,提供Github/Bitbucket等几个选项

(3)Description(项目的描述):可选项,对项目的简单描述

(4)Visibility Level(项目可见级别):提供Private(私有的,只有你自己或者组内的成员能访问)/Internal(所有登录的用户)/Public(公开的,所有人都可以访问)三种选项。

添加和配置SSH公钥

SSH(Secure Shell)是一种安全协议,在你的电脑与GitLab服务器进行通信时,我们使用SSH密钥(SSH Keys)认证的方式来保证通信安全。你可以在网络上搜索到关于SSH密钥的更多介绍;下面我们重点讲解如何创建 SSH密钥,并将密钥中的公钥添加到GitLab,以便我们通过SSH协议来访问Git仓库。

add_sshkey_3.gif

SSH 密钥的创建需要在终端(命令行)环境下进行,我们首先进入命令行环境。通常在OS X和Linux平台下我们使用终端工具(Terminal),在Windows平台中,可以使用Git Bash工具。

进入命令行环境后,我们执行以下操作来创建 SSH 密钥。

1.进入SSH目录

cd ~/.ssh

(1)如果还没有 ~/.ssh 目录,可以手工创建一个(mkdir ~/.ssh),之后再通过cd ~/.ssh进入SSH目录

(2)可以通过ls -l命令查看SSH目录下的文件,来确认你是否已经生成过SSH密钥;如果SSH目录为空,我们开始第二步,生成 SSH 密钥;如果存在id_rsa.pub这个文件,说明你之前生成过SSH密钥,后面有介绍如何添加多个sshkey

2.生成SSH密钥

我们通过下面的命令生成密钥,请将命令中的YOUR_EMAIL@YOUREMAIL.COM替换为你自己的Email地址。

ssh-keygen -t rsa -C "YOUR_EMAIL@YOUREMAIL.COM"

在SSH生成过程中会出现以下信息,按屏幕的提示操作即可;

$ ssh-keygen -t rsa -C "YOUR_EMAIL@YOUREMAIL.COM"
Generating public/private rsa key pair.
Enter passphrase (empty for no passphrase):
Enter same passphrase again:
Your identification has been saved in /Users/USERNAME/.ssh/id_rsa.
Your public key has been saved in /Users/USERNAME/.ssh/id_rsa.pub.
The key fingerprint is:
15:81:d2:7a:c6:6c:0f:ec:b0:b6:d4:18:b8:d1:41:48 YOUR_EMAIL@YOUREMAIL.COM

说明:

(1)一般情况下,在命令行中输入密码、口令一类的信息时是没有信息回显的。在我们这一步的操作中,输入passphrase口令时,命令行界面上不会随着键盘敲入密码而有什么反馈。

(2)当提示Enter passphrase (empty for no passphrase) : 时,可以直接按两次回车键输入一个空的 passphrase;也可以选择输入一个 passphrase 口令,如果此时你输入了一个passphrase,请牢记,之后每次提交时都需要输入这个口令来确认。

3.获取SSH公钥信息

SSH密钥生成结束后,你可以在SSH目录下看到私钥id_rsa和公钥id_rsa.pub这两个文件,不要把私钥文件id_rsa的信息透露给任何人。我们可以通过文本编辑器或cat命令来查看id_rsa.pub公钥信息。

(1)通过编辑器。使用你熟悉的文本编辑器,比如 记事本、Sublime Text等软件打开id_rsa.pub,复制里面的所有内容以备下一步使用。

(2)通过cat命令。在命令行中敲入cat id_rsa.pub,回车执行后命令行界面中会显示id_rsa.pub文件里的内容,复制后在下一步使用。

(3)通过直接使用命令将id_rsa.pub文件里的内容复制到剪切板中

  • Windows: clip < ~/.ssh/id_rsa.pub

  • Mac: pbcopy < ~/.ssh/id_rsa.pub

  • GNU/Linux (requires xclip): xclip -sel clip < ~/.ssh/id_rsa.pub

4.添加SSH公钥到gitlab

(1)打开https://gitlab.com/profileProfile配置页面,选择SSH Keys.

add_sshkey_1.png

(2)添加SSH公钥

按照要求填写Title和Key,其中Title是Key的描述信息(如My_work_computer等),Key是上面复制的SSH公钥的内容,直接粘贴到输入框中保存即可。

add_sshkey_2.png

5.测试SSH连接

ssh -T git@gitlab.com

如果连接成功的话,会出现以下信息。

Welcome to GitLab, USERNAME!

如何同时使用多个SSH公钥

如果你已经有了一套ssh(笔者的电脑上就有好几套如github/gitcafe/gitlab,三者各不一样),为了保证各个服务能正常使用需要配置多个SSH Key。可以按照以下的步骤来实现多套SSH Key的共同工作:

1.生成SSH密钥

假设你已经有了一套名为id_rsa的公秘钥,将要生成的公秘钥名称为gitlab,你也可以使用任何你喜欢的名字。记得把以下命令中的YOUR_EMAIL@YOUREMAIL.COM改为你的Email地址

ssh-keygen -t rsa -C "YOUR_EMAIL@YOUREMAIL.COM" -f ~/.ssh/gitlab

说明:

(1)-f后面的参数是自定义的SSH Key的存放路径,将来生成的公秘钥的名字分别是gitlab.pub和gitlab

(2)其他的和上面生成密钥的步骤相同,只是多了下面的配置的步骤

2.配置自定义的公秘钥名称

在SSH用户配置文件~/.ssh/config中指定对应服务所使用的公秘钥名称,如果没有config文件的话就新建一个(vim ~/.ssh/config),并输入以下内容(可以添加多个):

Host gitlab.com www.gitlab.com
  IdentityFile ~/.ssh/gitlab

导入项目或提交代码

1、初始上传代码

(1)可以先将项目clone到本地然后将文件拷贝到目录下面再提交上去

git clone git@gitlab.com:USERNAME/PROJECTNAME.git
cd WatchDemo
touch README.md
git add README.md
git commit -m "add README"
git push -u origin master

(2)如果项目存在需要导入到gitlab可以直接将项目导入上去

cd existing_folder
git init
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@gitlab.com:USERNAME/PROJECTNAME.git
git push -u origin master

说明:

(1)请将上面的USERNAME和PROJECTNAME替换成用户名和项目的名称

(2)existing_folder指的是项目在本地的路径(根路径)

2、其他使用请参考《使用GitHub进行项目托管》,或者是到网络上查看Git的相关资料

感谢GitCafe,一个非常优秀的代码托管平台,本文很多资料来源于GitCafe官方提供的帮助手册

参考资料

1、《GitLab Help》

2、《Gitcafe Help》

3、《Gitlab的使用》

4、《用GitLab搭建自己的私有GitHub》

最近的文章

iOS中Realm数据库的基本用法

Realm是由Y Combinator公司孵化的一款支持运行在手机、平板和可穿戴设备上的嵌入式数据库(旨在取代CoreData和Sqlite)。Realm并不是对Core Data的简单封装,相反地,Realm并不是基于Core Data,也不是基于SQLite所构建的。它拥有自己的数据库存储引擎,可以高效且快速地完成数据库的构建操作。Realm可以轻松地移植到项目当中,并且绝大部分常用的功能(比如说插入、查询等等)都可以用一行简单的代码轻松完成!目前支持Objective-C、Swift...…

iOS继续阅读
更早的文章

初识Apple Watch应用开发

自发布iOS8.2 SDK和Xcode6.2来,大家对于WatchKit的关注就不绝于耳。特别随着Apple Watch的发售一大批的Apple Watch的应用就如雨后春笋一般涌入AppStore。本文对《WatchKit Programming Guide》中提到的相关概念结合目前的各方资料进行整理,重点介绍在Apple Watch开发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和数据通信方面的内容。配置Xcode添加Watch应用1、使用最新的Xcode(Xcode 6.2及以上)打开现有的iOS项目2、选择F...…

iOS继续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