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静的博客

但行好事,莫问前程.

嗨,我是曾静 (@devzeng),目前暂居深圳。


这是我用来记录平日学习笔记的地方,欢迎您的访问.

初识Apple Watch应用开发

hello_watch.jpg

自发布iOS8.2 SDK和Xcode6.2来,大家对于WatchKit的关注就不绝于耳。特别随着Apple Watch的发售一大批的Apple Watch的应用就如雨后春笋一般涌入AppStore。本文对《WatchKit Programming Guide》中提到的相关概念结合目前的各方资料进行整理,重点介绍在Apple Watch开发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和数据通信方面的内容。

配置Xcode添加Watch应用

1、使用最新的Xcode(Xcode 6.2及以上)打开现有的iOS项目

2、选择File -> New -> Target, 选择Apple Watch

new_target.png

3、选择WatchKit App

watchkit_app.png

4、如果您想要使用glance或者自定义通知界面,请选择相应的选项(推荐激活应用通知选项)。选中之后就会创建一个新的文件来调试该通知界面。如果您没有选择这个选项,那么之后只能手动创建这个文件了。

watchapp_config.png

完成上述操作之后,Xcode会自动创建两个Target:WatchKit应用扩展(WatchKit Extension)和Watch应用(Watch App),并自动配置相应的设置。

target_structure.jpg

说明:

(1)Xcode将基于iOS应用的bundle ID来为两个新对象设置它们的bundle ID。比如说,iOS应用的bundle ID为com.example.MyApp,那么Watch应用的bundle ID将被设置为 com.example.MyApp.watchapp,WatchKit应用扩展的bundle ID被设置为com.example.MyApp.watchkitextension。这三个可执行对象的基本ID(即com.example.MyApp)必须相匹配,如果更改了iOS应用的bundle ID,那么就必须相应的更改另外两个对象的bundle ID。

(2)上面的结构图描述了iOS App、WatchKit Extension和Watch App三者之间的依赖关系。WatchKit依赖于iOS应用,而其同时又被Watch应用依赖。编译iOS应用将会将这三个对象同时编译并打包。其中Watch App运行在Watch上,只包含Storyboards和资源文件;WatchKit Extension运行在iPhone上,和对应的iPhone App在一起。用户点击Watch App后,与Watch匹配的iPhone会启动WatchKit Extension,然后和Watch建立连接,然后两者可以进行交互。

iPhone App、WatchKit Extension和Watch App之间的关系

自iOS8起Apple推出一个新的概念-App Extension,可以让开发者开发第三方的键盘、通知中心(Today Widget)等。

iphone_watch_communication.png

WatchKit Extension是iPhone App和Watch App通信的桥梁,下图展示了三者间的关系:

watchkit_communication.jpg

1、WatchKit Extension(Extension)和Watch App(Host App)间的通信

在Extension中可以获取到Watch App界面元素的数据接口WKInterfaceObject(非控件View本身,更接近于Model),通过修改WKInterfaceObject的数据,来修改对应Watch App的界面。另外通过Xcode将Watch App控件的响应事件绑定到Extension中,可以实现Watch操作响应逻辑的处理。

2、WatchKit Extension(Extension)和iPhone App(Containing App)的通信

(1)共享存储空间

Extension和iPhone App之间的一种通信方式是读写同一块共享存储空间,达到数据交换的目的(见下图)。需要注意的是Extension和iPhone App属于不同的进程,要共享存储空间,需要在工程对应的target中同时打开App Groups的权限,并选择共享的组名(打开权限需要在Xcode中配置开发者账号和密码,同时本地需要有对应的开发证书,本文后面有介绍)。

share_container.png

(2)直接进行通信

Extension和iPhone App另外一种通信方式是Extension主动向iPhone App发起请求,进行某种操作,或者请求数据(场景:Watch 收到新邮件通知后,点击已读按钮,在iPhone App上置已读)。

WatchKit Extension中向iPhone App发送请求:

+ (BOOL)openParentApplication:(NSDictionary * nonnull)userInfo reply:(void (^ nullable)(NSDictionary * nonnull replyInfo, NSError * nullable error))reply;

在iPhone App的AppDelegate中实现如下方法响应Watch App的请求:

- (void)application:(UIApplication * nonnull)application handleWatchKitExtensionRequest:(NSDictionary * nullable)userInfo reply:(void (^ nonnull)(NSDictionary * nullable replyInfo))reply;

在Github上找到一个叫做MMWormhole的开源库,它是专门用于Container App与Extension间传递消息,整个项目非常简洁实用。

(1)初始化MMWormhole,需要指定App Group配置的Identifer

self.wormhole = [[MMWormhole alloc] initWithApplicationGroupIdentifier:kGroupIdentifer optionalDirectory:nil];

(2)监听指定标识的消息,并作出相应的处理

[self.wormhole listenForMessageWithIdentifier:@"user" listener:^(id message) {
        self.label.text = [NSString stringWithFormat:@"%@", message];
    }];

(3)发送消息,需要指定标识符

[self.wormhole passMessageObject:@{@"name":@"zengjing"} identifier:@"user"];

Watch App的启动过程和生命周期

当用户在Apple Watch上运行应用时,用户的iPhone会自行启动相应的WatchKit应用扩展。通过一系列的信号交换,Watch App和WatchKit Extension互相连接,因此消息能够在二者之间流通,直到用户停止与应用进行交互为止。此时,iOS将暂停应用扩展的运行。

在启动的过程中,WatchKit自动为当前界面创建相应的界面控制器。如果用户正在查看glance,WatchKit创建出来的界面控制器将与glance相连接。如果用户直接启动应用,WatchKit将从应用的主故事板文件中加载初始界面控制器。无论哪种情况,WatchKit应用扩展都提供一个名为WKInterfaceController的子类来管理相应的界面。

1、启动Watch App的过程

launch_cycle_2x.png

当用户在Apple Watch上与应用进行交互时,WatchKit应用扩展将保持运行。如果用户明确退出应用或者停止与Apple Watch进行交互,那么iOS将停用当前界面控制器,并暂停应用扩展的运行。与Apple Watch的互动是非常短暂的,因此这几个步骤都有可能在数秒之间发生。所以,界面控制器应当尽可能简单,并且不要运行长时任务。重点应当放在读取和显示用户想要的信息上来。

2、界面控制器的生命周期

当应用启动时,WatchKit框架自行创建了相应的WKInterfaceController对象并调用initWithContext:方法。使用该方法来初始化界面控制器,然后加载所需的数据,最后设置所有界面对象的值。

watch_app_lifecycle_simple_2x.png

在应用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,iOS将会调用WKInterfaceController对象的相关方法来让您做出相应的操作。WKInterfaceController的几个主要的方法说明如下:

  • initWithContext:这个方法用来准备显示界面。借助它来加载数据,以及更新标签、图像和其他在Storyboard场景上的界面对象。

  • willActivate:这个方法可以让您知道该界面是否对用户可视。借助它来更新界面对象,以及完成相应的任务,完成任务只能在界面可视时使用。

  • didDeactivate:使用didDeactivate方法来执行所有的清理任务。例如,使用此方法来废止计时器、停止动画或者停止视频流内容的传输。您不能在这个方法中设置界面控制器对象的值,在本方法被调用之后到willActivate方法再次被调用之前,任何更改界面对象的企图都是被忽略的。

说明:glances不支持动作方法。单击应用glance始终会启动应用。

App Group配置

1、打开开发者中心后台,选择Certificates, Identifiers & Profiles

https://developer.apple.com/membercenter/index.action

membercenter_home.png

2、选择Identifiers下面的App Groups分组,然后点击右上角的加号创建一个新的分组

app_groups_1.png

3、填写App Groups的描述信息和Identifier字符串,其中ID必须以group开头,推荐的格式是group.域名反转.应用的名称, 如group.com.devzeng.mydemo

app_groups_2.png

4、在Xcode中进行配置,Targets -> Capabilities -> App Groups中开启选项,并设置为上面添加的ID(iPhone App和WatchKit Extension中都需要进行设置)

app_groups_4.png

参考资料

1、《Apple Watch开发初探》

2、《Apple Watch和iPhone通信实践》

3、《WatchKit Programming Guide》

4、《Apple Watch编程指南(中文版)》

5、《App与Extensions间通信共享数据》

最近的文章

GitLab的简单使用

GitLab是一个利用Ruby on Rails开发的开源应用程序,实现一个自托管的Git项目仓库,可通过Web界面进行访问公开的或者私人项目。它拥有与Github类似的功能,能够浏览源代码,管理缺陷和注释。可以管理团队对仓库的访问,它非常易于浏览提交过的版本并提供一个文件历史库。团队成员可以利用内置的简单聊天程序(Wall)进行交流。它还提供一个代码片段收集功能可以轻松实现代码复用,便于日后有需要的时候进行查找。开源中国代码托管平台git.oschina.net就是基于GitLab项目搭...…

Note继续阅读
更早的文章

合理使用Python助力iOS开发

说明:本文并不是介绍关于Python如何使用或者是Python的语法知识的,重点是分享在开发中使用Python来减少重复性的劳动的思路。Python是一种面向对象、解释型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,由Guido van Rossum于1989年底发明,第一个公开发行版发行于1991年,Python 源代码同样遵循 GPL(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)协议 。Python语法简洁而清晰,具有丰富和强大的类库。它常被昵称为胶水语言,能够把用其他语言制作的各种模块(尤其是C/C...…

Python继续阅读